橙皮、胡桃、玉米!輪胎採用植物由來成分趨勢興起

 

刊登日期:2021/6/17
  • 字級

近年來,積極採用植物由來素材的輪胎業者日漸增加,例如DUNLOP利用石油以外的天然資源製作輪胎「ENASAVE」,橫濱橡膠開發添加了橙皮油的輪胎「BluEarth」,固特異輪胎(GOODYEAR)則採用以玉米為原料的生質填料(橡膠補強材料)製成胎面膠料(Tread Compound)「Bio-TRED」,另有東洋輪胎(TOYO TIRES)應用日本原產的鬼胡桃的果殼製作冬季雪胎(Studless Tire)。

各家輪胎業者紛紛採用植物原料素材的主因在於環境保育及永續發展意識的抬頭。例如米其林輪胎即已揭示在2050年前達成產品100%永續性的目標,目前米其林輪胎的原材料已有28%使用天然素材或回收素材等可持續性原材料,並發表製造輪胎所需的200種以上材料都將全數更換為具有永續性的物質。

針對未來石油資源面臨枯竭的問題,DUNLOP早先已積極著手進行不使用石化資源的「石油以外之天然資源輪胎」開發,並在2013年發售世界首件100%利用石油以外天然資源的輪胎「ENASAVE 100」。目前現行的「ENASAVE NEXT III」則是世界第一款採用了生質素材「纖維素奈米纖維(CNF)」的輪胎產品。

橫濱橡膠採用的橙皮油在分子結構上與天然橡膠相近,故與橡膠的親和性高,且與其他混合材料相比,具有不易產生多餘發熱的優點。添加橙皮油後,橡膠變得柔軟,可有助於提高輪胎在潮濕路面的抓地力。此外,廢棄橙皮的利用亦是對地球友善的技術應用,目前橫濱橡膠廣泛應用於各類環保輪胎或競賽用輪胎。

東洋輪胎採用100%天然素材的鬼胡桃果殼製作冬季雪胎也為人所知,據東洋輪胎表示,鬼胡桃的果殼具有可以切削冰面,但不會傷及路面瀝青的理想特性,對冰雪的耐性佳,且為環境友善的素材。

從上述可以瞭解到各家輪胎企業在追求性能提升最佳材料技術的同時,亦致力於推動環境友善、永續性產品的開發,今後也將可望有更多積極採用天然素材的產品投入市場。


資料來源: https://news.yahoo.co.jp/articles/d46f2c10d2302e98828dd1ef4736c4c18b83e878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