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產省著手擘劃「Biocommunity」未來藍圖

 

刊登日期:2021/6/1
  • 字級

日本經濟產業省計畫以東京地區為據點,藉由產官學合作建立之國際性生物質聚落(Biocommunity),並預計在今年夏天成立主導聚落運作的協議會,在今年度內推動包括具體執行目標在內的基本計畫策訂。生物科技的創新研發在全球加速展開,經產省希望藉由與大學、研究機構的多角展開,建構人流、物流、金流與全世界接軌的體制。

主導東京圈生物質聚落運作的「Greater Tokyo Biocommunity(GTB)協議會」將由日本生物質產業協會(Japan Bioindustry Association;JBA)擔任事務局,招攬業界團體、自治體、大學、金融機構參與,推動具體的討論。為了達到與其他國際性生物質聚落相提並論的實力水準,GTB協議會將在今年度內完成以生物科技的人才育成、研究開發、實證、促進國內外投資、資訊傳播等6項目標為主軸之基本計畫研訂。今後希望透過原本在東京圈各自展開之生物質相關機構的相互合作,提高更多發展的可能性,以促進新一波人才或資金流入的相乘效果。

此次推動形成東京圈生物質相關聚落的主因之一是海外與日本國內都已有類似聚落形成,例如美國波士頓、英國倫敦等地已形成聚落集合體,日本國內關西地區也在推動產官學策略聯盟合作關係的鏈結。

日本政府在「生質戰略2020」中已提出在2030年前將藉由擴大生物經濟(Bioeconomy)創造出92兆日圓市場規模的目標。今後將透過集結川崎、橫濱、千葉、筑波等離東京100公里圈內的各機構組織,建構出全球最先進研究開發機構聚集的環境,彰顯世界生物質聚落核心之一的存在感。


資料來源: https://newswitch.jp/p/2706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