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眼鏡廠產業廢棄物的再資源化

 

刊登日期:2021/6/18
  • 字級

日本隱形眼鏡大廠SEED透過Daitoku公司所開發的塑膠分類系統「DOCSS(Daitoku Optical & Hydro-Cyclone Sorter System)」,針對自家工廠在製造時所產生的產業廢棄物-塑膠混合物,建構了可成為有價物的再資源化流程。由於隱形眼鏡製造中所採用的塑膠為高品質的醫療級產物,若能從混合物中分離出鋁與隱形眼鏡的碎片的話,可望成為高市場價值的回收塑膠,並有助於降低對環境的負擔。

DOCSS為專門處理產業廢棄物業者Daitoku獨家開發的塑膠分類系統,結合了光學式分類法與離心力原理的濕式比重分類法,可針對目標的塑膠進行挑選分類。透過這套分類系統,將隱形眼鏡製程中產生的混合廢棄物分類,並做為有價物售出。其中PP塑膠處理成塑膠顆粒後再製成文具、汽車零件等,鋁則是回收成為再生原料,隱形眼鏡的碎片則可做為固態燃料回收,實現廢棄物轉製能源(Thermal Recycle)的資源循環。如此一來,SEED預計在2021年度可減少800噸的產業廢棄物。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