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度僅1µm且具有環境發電機能之極薄片狀壓電系統

 

刊登日期:2021/5/26
  • 字級

日本大阪大學發表與奥地利Joanneum Research共同開發了一項在1 μm厚的極薄基板上,整合了鐵電性聚合物(Ferroelectric Polymers)、有機二極體、蓄電電容器的極薄片狀壓電系統。

目前現有整合了鐵電性聚合物、有機二極體、蓄電電容器等元件的電子裝置,尚未能實現超柔軟性(厚度10 µm以下、彎曲半徑1 mm以下)。而新開發的壓電系統對於壓力、變形、振動具有高感度(15 nC/N)與高速應答(20 ms/N),並擁有優異的機械柔軟性(彎曲半徑40 μm)。活用這些系統特性,研究團隊也成功地在肌膚表面監測到脈搏等生物體資訊,且實現了超過3 mW/cm3的環境發電與蓄電。另外經過試算,將新開發的壓電系統貼附在關節部位,約可達到200 mJ/day的發電。

利用此次的研發成果,將可望進一步開發出不需充電即可量測生物體資訊,且貼附於肌膚也不會有違和感的薄片型感測系統。


資料來源: https://resou.osaka-u.ac.jp/ja/research/2021/20210423_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