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立造船開發世界最高容量之全固態電池,可達1,000mAh

 

刊登日期:2021/4/15
  • 字級

日立造船公司開發了一項容量為世界最高等級,達到1,000 mAh的全固態電池,約為既有140 mAh電池的7倍。目前日立造船已在大阪工廠設立了少量試作品的生產體制,將陸續開始提供商業樣品銷售。活用新電池可在高溫、低溫或真空等特殊環境下運作的特徵,將可望適用於航太宇宙、工廠、基礎建設、產業機器等各領域。

日立造船開發的全固態電池「AS-LiB」採用了三井金屬鑛業提供的硫化物類固體電解質,與使用有機溶媒電解液的一般LiB相比,不會有漏液或可燃氣體產生,具有優異的安全性。且固體電解質不會出現低溫凝固、高溫分解等狀況,擁有–40~120℃的廣泛動作溫度範圍。

日立造船以其多年的機械加工技術為基礎,開發出粉體成膜與加壓成形的獨家製程,由於不含溶媒、黏合劑,抑制了揮發成分或電阻成分的產生,因此即使在真空狀態下也不會有電池大幅膨脹的現象,可以穩定地運作。在充放電時也不需要機械性加壓,將可望有助於機器的小型化、輕量化,提高設置場所的自由度。1,000 mAh全固態電池的大小約為50×67×12 mm,且另外開發了可利用於USB充電的專用充放電器。

目前日立造船提供的140 mAh全固態電池已獲採用於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的實證實驗中。由於特殊環境用途的需求日漸增加,日立造船也將致力於強化供應體制,並計畫進一步推動電池的高容量化,預計在2025年實現數Ah、2030年數十Ah的開發目標,以因應廣泛的產品需求。: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