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汽車推出付費制材料解析平台服務

 

刊登日期:2021/4/29
  • 字級

豐田汽車針對化學、材料領域開始提供付費制的材料資訊學解決方案(Material Informatics Solution),這是一套以獨家開發的材料解析平台「Material DX (MDX)」為基礎,應用在汽車研發之際累積的Know-how而發展出的自動解析演算法,依專案內容進行建構的服務。從導入方案規劃到自動解析演算法建構,以及資料實踐活用,全程活用MI,只要20~30個樣品數量便能獲得成效。材料技術人員可以瀏覽器直接操作使用,根據豐田的研究事例,確認可有效縮短時間至以往的1/5。豐田也計畫在今年內與樹脂、橡膠、觸媒等領域10間公司簽訂有償合作。

汽車產業隨著IT技術的加速進化及共享型態產生的多樣化,加速推動了產品週期的短期化,而在開發現場的課題之一便是因應體制的建構。尤其是開發期間長達數年的材料領域,從過去仰賴技術人員的PDCA循環法改由MI取代,如此一來除了作業的效率化,同時還能做到需求的高度化。

不過導入MI還有另一道難關,就是確保統計處理所需的資料,想充分活用MI就必須將資料予以前置處理與定量化。然而例如現場人員無餘力進行資料處理,或是有些目視測試無法數據化,以及對資料解析的認知不足等狀況,或多或少都阻礙了MI的發展。豐田汽車表示:「即使累積了資料,找不到活用方向的案例也不少。」

新推出的MDX可於雲端自動進行頻譜或圖像資料的解析,並能自動累計/整理解析結果。資料不需前置處理,在瀏覽器上用滑鼠操作即可,不懂程式語言這類專業知識也可上手。演算法中加入了豐田汽車在材料開發上培育的知識及分析評鑑手法,只要樣品數達到規定的最少數量,即可作出合格判斷等評估。在一項釹(Nd)磁石減釹的研究中,豐田汽車透過機器學習進行X射線繞射(XRD)頻譜分析,讓過往需時5年的研究,僅1年就取得了成果。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