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駕駛×Smart City,以科技再造城市的浪潮湧現

 

刊登日期:2021/4/19
  • 字級

范淑櫻編譯
 
智慧城市(Smart City)議題近年已成為全球各地解決都市化問題之趨勢,而智慧交通是實現智慧城市移動服務願景的重要環節,自動駕駛車更是實現智慧交通的關鍵技術。
 
豐田汽車(TOYOTA)計畫以造鎮的模式來實現智慧城市的願景,打造的未來城市原型「Woven City」已於2021年2月下旬開始動工興建,預計活用位於靜岡縣的閒置廠區,在約70.8萬平方公尺的範圍內打造出聯網實證城市。Woven City將會成為導入並檢證自動駕駛、公共運輸行動服務(MaaS)、個人移動、機器人、智慧家庭、人工智慧等技術之城市。
 
在Woven City將會有活躍表現的首推Autono-MaaS專用電動車(EV)「e-Palette」。「e-Palette」是一款可多目的利用且具備自動駕駛機能的車輛,除了適用於人的移動之外,並可利/活用做為可移動之銷售車、旅館、診所、會議室、餐廳等各種形式,促使各類業種與自動駕駛的連結可能性無限延伸,進而創造出新的商用價值。
 
全球掀起Smart City浪潮
現今智慧城市概念已在全球植根,成為因應城市挑戰的熱門方案,除了日本加速智慧城市化發展之外,在轉型為永續經濟體方面處於領先位置的諸多歐洲城市也在著手推動各種大規模導入自動駕駛技術之計畫。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的杜拜近年積極佈局國家整體的數位轉型,借力智慧科技促進城市發展,推動自動駕駛技術的導入。在最新智慧城市建設發展藍圖「Smart Dubai 2021」中,揭示了Smart Living、Smart Economy、Smart Governance、Smart Mobility、Smart Environment、Smart People等多項核心概念,其中在Smart Mobility領域就希望藉由自動駕駛、共享服務,提高生產性、效率性,並導入智慧停車、智慧交通號誌、智慧支付等措施,以實現流暢的移動或運輸。
 
此外,杜拜交通局(RTA)揭示了2030年前達成無人自動駕駛交通的目標,並於2019年主辦杜拜世界自動駕駛運輸大會(Dubai World Congress for Self-Driving Transport),活動力求突顯杜拜政府在自動駕駛運輸方面的主導角色,並透過引進自動駕駛運輸領域的專家和科技來加快達成杜拜自動駕駛運輸策略的目標。
 
目前除了自動駕駛巴士、自動駕駛計程車已進入實證階段之外,飛天車(Air Taxi)的實證亦如火如荼展開中,而杜拜警察也導入了俄羅斯無人機製造商Hoversurf打造的飛天摩托車「Hoverbike」。此外,杜拜活用自動駕駛技術,著力於移動警局「Smart Police Station-Autonomus Mobile Vehicle(SPS-AMV)」的開發。杜拜這些計畫廣納多元創意,藉以形塑出未來社會樣貌。除了杜拜之外,中東地區還有沙烏地阿拉伯的新未來計畫「NEOM」、阿布達比「Masdar City」等大規模智慧城市計畫。
 
國有面積狹小的都市國家新加坡近年來以「Smart Nation」做為國家發展目標,進行一系列不同領域的智慧城市方案,以提升城市治理和決策能力。其中由於人口密度高,以致交通壅塞、環境惡化等問題,促使公共運輸行動服務(MaaS)、自動駕駛等交通領域的發展與導入趨於活潑化。2015年新加坡國內的研究機構及大學開始著手自動駕駛的公路實證實驗,2016年麻省理工學院的衍生新創公司NuTonomy(2017年被汽車零件供應商業者Aptiv以4.5億美元收購)則在新加坡推出了機器人計程車服務,民間企業相繼投入此項技術服務的開發。新加坡未有汽車產業,且國家政策或行駛區域規劃等實證環境條件完備,因此海外企業積極參與相關開發計畫。
 
日本企業方面,2018年Pioneer在新加坡與當地自動駕駛開發企業MooVita展開搭載3D-LiDAR感測器之自動駕駛接駁巴士的行駛實證實驗,致力於實現4級自動駕駛服務的商業化。2019年日本Willer則與Singapore Technologies Engineering共同展開植物園內的自動駕駛巴士的商業運行服務---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