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昭光通商擴大木質素香草精在化妝品、電池材料等領域之用途開拓

 

刊登日期:2021/4/12
  • 字級

日本昭光通商積極推動以天然素材為原料之木質素香草精(Vanillin)的用途開拓,除了目前主力的食品用香料原料用途之外,將朝化妝品市場及電池材料、生質塑膠等的利用開發展開推廣。

香草精做為香草的香氣成分普遍應用於食品或化妝品領域,但天然香草豆的生產量有限且高價,目前以石化由來的合成香草精、生質由來的木質素香草精的活用較為廣泛。此外,日本對於香草精的利用以食品用途為主,而美國、中國在化妝品用途的需求旺盛,價格也呈現上漲趨勢。

昭光通商經手的木質素香草精係以常綠針葉樹的雲杉(Spruce)提煉而成,相較於合成香草精,不僅香味更加豐富,且具有環境友善的特徵。目前除了既有食品香氣成分的用途之外,昭光通商計畫活用木質素香草精的抗菌作用,以天然由來的防腐材料做為訴求,推廣應用於食品與化妝品市場。

另一方面,目前海內外已有企業、大學以香草精做為原料,嘗試製作生質聚合物、液體電池用材料等物質,今後隨著研究成果的推進,香草精可望在合成樹脂、電子等領域發展出新市場,未來市場動向令人關注。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