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化學開發「DURABIO」金屬新色,可望擴大車種採用

 

刊登日期:2021/3/1
  • 字級

日本三菱化學於日前發表生質工程塑膠「DURABIO」推出金屬新色,並獲採用於大發汽車(DAIHATSU)的運動休旅車款「Rocky」。

「DURABIO」擁有高透明性,其特徵在於無須塗裝即可賦予高度設計性。一般金屬色為了展現高輝度、降低色斑,因此須進行塗裝工程等處理,而「DURABIO」活用其透明性,僅需以顏料就可以達到高輝度、高級感的質地,藉此可降低製造時塗料產生的揮發性有機物質(VOCs)、縮短加工時間,因此逐漸獲採用於汽車內外裝的設計性零組件用途。大發汽車的「Rocky」則是將「DURABIO」採用於搭載在方向盤上按鍵周邊的塑膠零組件。此外,由於「DURABIO」具有表面附著細菌不易殘留的物性,可望因應今後的「新常態(The New Normal)」需求。

「DURABIO」係以植物由來的硝酸異山梨(Isosorbide)為主原料製成,雖然不具生物降解性,但除了高透明性之外,並具有比石化由來工程塑膠更為優異的耐衝擊性、耐熱性、耐候性等物性。發色性佳,僅須混合顏料就能實現光澤表面,且表面堅硬,不易產生摩擦損傷,因此不需另外塗裝或鍍膜。目前「DURABIO」也已被採用於鈴木汽車的「HUSTLER」、「ALTO Lapin」及馬自達汽車的「CX-5」等車款的內外裝零組件上。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