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品牌龍頭積極投入環境友善製品開發,綠色消費意願也日漸提高

 

刊登日期:2021/2/8
  • 字級

近來運動用品企業致力於投入環境友善商品的開發,並積極將此價值訴求傳達給消費者。例如Adidas Japan就將海洋塑膠垃圾再生製成球鞋等製品,日本專業戶外機能服飾品牌Goldwin則增加「回歸大地衣物」的供應,各企業期藉此對後疫情時代重新檢視日常生活的消費者,提供另一種環境負荷較小的生活方式提案。

Adidas Japan在涉谷設立的店舖adidas Brand Center MIYASHITA PARK中規劃了「Sustainability Area」,主要販售以海洋塑膠垃圾為原料的鞋類與衣物「Parley Series」。「Parley Series」是利用在馬爾地夫海域收集到的塑膠垃圾在台灣工廠加工、生產成紗線。2016年發售之際全球僅有100萬雙的銷量,但受到各國消費者的支持,2019年生產量已增加至1,100萬雙。

自聯合國在2015年提出「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DGs)」之後,投資人逐漸將SDGs落實於投資決策中,也進一步促使環境友善商品的市場穩定地持續擴大。根據美國紐約大學的調查指出,2018年永續性相關市場約有1,139億美元規模,比5年前增加了約3成,且預期2023年市場規模可望成長至1,405億美元。因此對於投入ESG投資(環境、社會與企業治理)以藉此提高企業價值的各家企業而言,並非可以輕忽的市場規模。

旗下代理THE NORTH FACE等品牌,且為日本運動服飾專業製造廠的Goldwin也表示,後疫情時代在自我約束、節制外出,促使整理居家的機會增加的背景之下,消費者對於永續性的意識也進一步提升,顧客對於環境友善製品的反應良好。

Goldwin與日本生物科技新創企業Spiber合作開發了一款毛衣「The Sweater」,部分採用了可在自然界分解之人工蛋白質材料,數量限定發售且因難以大量生產,售價高達8萬日圓。此外,另一款使用了同樣材料的戶外機能服飾「Moon Parka」則要價15萬日圓,全球限量50件且為抽籤銷售,卻湧入5萬人參與購買,可見此類環境友善製品受到消費者的高度矚目。Goldwin也預計在2021年內與Spiber在泰國生產戶外服飾,且並非限定或限量商品,而是以常態商品推出,售價上也將較為低價。

另一方面,ASICS將於2月推出以回收舊衣(聚酯)製成的網球服飾,並已著手展開部分採用回收舊衣做為材料製成之鞋類產品的銷售計畫。而Nike Japan利用工廠廢棄的不良品製成的鞋款「Space Hippie」也深獲消費者好評。「Space Hippie」鞋面含有約80%再生聚酯纖維,係以回收再利用的塑膠瓶、衣物與紗線碎屑製成,且在商品設計時讓廢棄材料碎屑刻意呈現在外觀上為其主要特徵。

資料來源: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ZQODZ119V00R11C20A20000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