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鳳梨葉製造衣物、吸管,可望促進資源利用與地區活性化

 

刊登日期:2021/2/25
  • 字級

日本沖繩縣的新創企業FOOD REBORN計畫在4月展開利用鳳梨葉製作衣物、吸管等製品的製造與銷售。除了與成衣業者合作展開商品化開發之外,並計畫混合生物降解性樹脂後製成吸管,供應給沖繩縣內的旅館、飯店等業者。由於是使用農業廢棄物,將可望促進資源有效利用與地區的活性化。FOOD REBORN也計畫成衣、吸管兩項事業在2024年達到50億日圓銷售額之目標。

鳳梨葉將從沖繩當地的農園Churashima Farm以及中國廣東、雲南等地採購取得,預計2021年一年的供應量分別為沖繩縣內10噸、中國70萬噸,台灣也預定是另一供應源。

在成衣用途方面,將從鳳梨葉取出纖維,混合棉紗等原料後製成布料,供應給成衣業者製成衣物。目前已與沖繩當地夏威夷襯衫品牌「PAIKAJI」業者JUNE合作,預定在7月展開限定銷售;並與日本知名牛仔丹寧製品業者「EVISU JAPAN」預計在4月開始使用鳳梨葉纖維之牛仔褲製品的限定銷售。

此外,FOOD REBORN也將活用取出纖維後的鳳梨葉纖維殘渣,除了與生物降解性樹脂混合後製成吸管之外,預計進一步生產因新冠肺炎疫情而需求漸增的外食用餐具。目前已預計供應至沖繩縣內多家飯店,並將進一步擴展至生活雜貨店、飲食店、商業設施等場所。此外,由於「脫塑膠」的趨勢加速展開,FOOD REBORN也計畫供應給海外國家的外食產業鏈。今後FOOD REBORN將以「KISEKI LABEL」品牌名稱,展開製品的銷售推廣。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ZQOJC134WX0T10C21A10000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