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加裝在既有機器設備上的「免接觸觸控面板」

 

刊登日期:2021/2/5
  • 字級

大日本印刷於日前發表開發了一項讓影像懸浮於空中,以手指碰觸就能操作之「DNP Touchless Holo Touch Panel」,可直接安裝於既有的機器設備上,不需要直接接觸既有資訊裝置的表面,就能進行操作。

「DNP Touchless Holo Touch Panel」係將描繪於全像圖(Hologram)薄膜上的操作按鍵使其懸浮在空中,並結合紅外線等檢測空中位置的感測器等,進而形成大日本印刷獨家的操作系統。影像的空中懸浮活用了利普曼全像圖(Lippmann Hologram)技術,懸浮距離最大可調整至約50mm。

「DNP Touchless Holo Touch Panel」由描繪了操作按鍵的利普曼全像圖薄膜與感測器所構成,低成本就能導入,可在既有的設備安裝之後加裝,變更成為非接觸式機器。感測器檢知面與在空中同樣位置、紀錄於全像圖薄膜上的點、線或圖案等2次元的字樣圖案會以懸浮方式呈現,並可目視手指接觸後的反應圖示。雖然要在空中一定位置停止手指動作有些困難,但由於可以目視到因手指動作而產生反應的圖示,進而讓空中的手指操作變得容易進行。新裝置也採用數字、方向、確認、取消等一般常用輸入按鍵,提供直覺式操作介面。

「DNP Touchless Holo Touch Panel」可直接應用於一般資訊裝置的面板上,透過照射點狀光源LED光,圖像就能在空中呈現,不須使用投影機等裝置就能使用。全像圖薄膜的厚度為0.1~0.2mm,最大可因應A4紙張的尺寸大小。

「DNP Touchless Holo Touch Panel」預計在2021年度內做到商品化,可望適用於商店既有的服務性設備、收銀裝置、售票機等裝置上。


資料來源: https://www.dnp.co.jp/news/detail/10159074_1587.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