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芝、ELIIY Power以不燃性電解液的高安全性為訴求,開拓定置型LiB儲能市場

 

刊登日期:2021/1/8
  • 字級

針對定置用蓄電系統(ESS)用途,更具安全性的鋰離子電池(LiB)開發日漸加速,例如東芝(TOSHIBA)開發了水系LiB,ELIIY Power則著手推動利用次世代電解液之電池的實用化。兩企業的製品皆具不燃性,但與一般LiB有所不同,不受限於消防法的設置或管理條款為其主要特徵。

東芝開發的水系LiB是以使用鈦酸鋰(LTO)做為負極、可超急速充電的「SCiB」為基礎,並將電解液置換成不燃性的水溶液,且因為高鋰鹽濃度,低溫也不會凍結,故在-30℃條件下亦能進行充放電。此外,水系LiB的隔離膜使用了氧化物類的固體電解質,可避免從正極端到負極端的氫離子(水)移動,進而抑制水溶液的電氣分解。

ELIIY Power則是推動具化學穩定性、不燃性之電解液在次世代電池的實用化。ELIIY Power透過獨家製法,克服了此類電解液因黏度高而導致離子不易高速傳輸的問題,並實現了既有製品同等程度的循環壽命

目前東芝、ELIIY Power的新製品都經過穿刺試驗,確認具有高安全性,今後也將以使用不燃性電解液,可確保高安全性做為產品訴求進行推廣。此外,新製品將可設置於過去受到消防法限制的場所,藉此可望拓展出新市場或新用途。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