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大學成立產官學研合作平台,推動海洋分解性塑膠普及化

 

刊登日期:2020/12/18
  • 字級

為推動海洋生物降解性塑膠(Marine-Biodegradable Biomass Plastics;MBBP)的實用化、普及化,大阪大學成立了一個產官學研的合作平台,參與單位包括積水化成品工業、Panasonic、味之素等使用塑膠製品的製造商或企業等19家公司,以及京都市產業技術研究所、德島大學、海洋研究開發機構(JAMSTEC),將針對解決海洋塑膠垃圾問題展開製品開發等行動,並預計在2025年大阪關西萬國博覽會前達到實用化之目標。

今後利用大阪大學的技術,將可在土壤中分解的生物降解性塑膠予以加熱至柔軟化後,透過添加特殊澱粉,在確保強度與加工性的同時,進一步賦予塑膠在海洋中的分解能力。澱粉上有微生物附著,在形成膜的時候會有酵素產生,酵素則可將MBBP分解。此外,也將配合用途調整混合、添加的程度,經過最佳MBBP的材料設計後再予以量產,並推動寶特瓶、薄膜、片狀材料、盒箱等製品的開發。

既有MBBP仍有強度上的問題,也不易量產,大阪大學的新技術一旦達到實用化,將可望大幅推進解決海洋塑膠問題,並可望透過物質循環減少二氧化碳排放。


資料來源: https://newswitch.jp/p/24585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