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野經濟:2020年LiB主要4項構成材料市場規模約為200億美元

 

刊登日期:2020/11/25
  • 字級

日本矢野經濟研究發表了一項鋰離子電池(LiB)主要4項構成材料的全球市場調查報告,預估2020年的市場規模約為200億3,811萬美元,相較於2019年減少4.5%。

此次的調查係針對LiB的「正極材料」、「負極材料」、「電解液・電解質」及「隔離膜」等4項。矢野經濟指出,車載LiB受到中國需求鈍化的大幅影響,而其背景在於補助項目減少。此外,金額的成長率低於數量的成長率,以及各構成材料價格的降低都是促使市場規模縮小的要因之一。

矢野經濟也表示,2020年下半年價格下跌的狀況可望結束,但新冠肺炎疫情尚未退去等的影響,仍有市況不透明導致波動性較大之風險。不過全球性的乘用車碳排放規定等因素將加速xEV的生產,LiB需求仍可望隨之擴大。

另外在民生小型LiB主要4項構成材料方面,由於新冠肺炎的影響,居家工作、遠端學習的比例大增,筆記型電腦、平板裝置用途的LiB需求持續擴大中,預期2021年之後將會逐步回復至成長軌道。

矢野經濟也依國別分別統計了LiB主要4項構成材料的市場,並指出從2019年的銷售實績來看,中國在4項構成材料範疇仍將持續維持高存在感,但今後預期歐洲地區的事業戰略將會左右中國LiB零組件業者的市佔局面。

此外,日本在隔離膜範疇佔有相對較高的市佔率,但2019年正極材料、負極材料、電解液等範疇的市佔率都較2018年低,且在價格競爭激化等背景之下,日本業者開始出現減緩供應中國市場的動作。

韓國方面則以國內的LiB業者為供應主力,POSCO CHEMICAL(正極材料、負極材料)、Enchem(電解液)等業者新的加入拉抬了出貨量。今後韓國電池業者的車載用電池出貨量將成為拉抬市場主力,可望逐步展現帶動市場成長的實力。


資料來源: https://eetimes.jp/ee/articles/2010/23/news042.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