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NEDO展開大規模燃料電池研發計畫

 

刊登日期:2020/10/14
  • 字級

日本新能源產業技術總合開發機構(NEDO)為了推動燃料電池普及化能有飛躍性的進展,於日前發表將展開大規模研究開發事業,實施期間為2020年度~2024年度,2020年度的預算約為52.5億日圓。

主要研發項目有3大類,包括「共通課題解決型基盤技術開發」、「氫能利用等高度化先端技術開發」、「實現燃料電池多用途活用之技術開發」,共計46項研究題目。

研究開發項目〔1〕:共通課題解決型基盤技術開發(委託),共計19件。在「固體高分子型燃料電池(PEFC)」方面,針對促進燃料電池車(FCV)所使用之PEFC的高性能化、高耐久化、低成本化,展開相關研發,並解決FCV投入市場後出現的基礎共通問題。

具體而言,以在2030年後達到實際應用於FCV為目標,並依據氫能‧燃料電池技術戰略藍圖所提出的規劃目標:FCV續航距離800km以上、最大輸出密度6kW/L以上、耐用年數15年以上、燃料電池系統成本低於0.4萬日圓/kW等,確立相關技術,包括高活性之低白金陰極觸媒、具有降低自由基機能之陽極觸媒、高離子傳導率之電解質膜等相關開發計畫。

此外,為了建立燃料電池材料樣品的共通評估指標,將建構「PEFC評估解析平台」,期藉此推動研發的效率化、加速化,並希望能促進電氣化學以外領域的研究人員投入,藉由新的發想促進技術革新。

在「固體氧化物型燃料電池(SOFC)」方面,擬確立發電效率超過65%(低位發熱量)、耐久時間13萬小時以上之技術,並將開發質子傳導型SOFC或燃料電池堆的高度評估/解析技術。

研究開發項目〔2〕:氫能利用等高度化先端技術開發(委託),共計20件。為了實現高性能、低成本之燃料電池開發,將規劃非白金觸媒或適用於高溫運轉之電解質膜等先端材料的設計指南。此外,為了達到氫能儲存系統更進一步的低成本化、強韌化,將透過建立損傷蓄積/壽命評估模擬技術,開發有效率的CFRP製儲氫設備設計手法、儲氫設備用碳纖維低成本化技術等。

研究開發項目〔3〕:實現燃料電池多用途活用之技術開發(補助),共計7件。為了能在船舶等多樣用途應用燃料電池,將支援燃料電池供應業者與使用者共同推動實證事業。此外,也將支援可降低燃料電池系統成本之創新生產技術、檢查技術的開發。


資料來源: https://www.nedo.go.jp/news/press/AA5_101351.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