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PANAC開發藻類電鍍電磁波吸收薄片

 

刊登日期:2020/8/21
  • 字級

日本機能性薄膜製造商PANAC積極推動利用「螺旋藻(Spirulina))應用於電磁波吸收薄片的開發。主要是在螺旋藻施加無電式電鍍(Electroless Plating),形成金屬被膜後成為微線圈(Micro Coil),混合入薄片之後即形成吸收電磁波的機制,且可吸收寬頻兆赫(THz)領域的電磁波。

藻類電鍍電磁波吸收薄片係應用了同志社大學的「生物模板法(Biotemplate)」,電鍍技術來自於奧野製藥工業,PANAC則經手螺旋藻培養到薄片化之製程。PANAC握有控制螺旋藻螺旋形狀的關鍵技術,並將螺旋藻的捲數、外徑、螺旋角度等予以最佳化至適用於電磁波吸收。將捲曲外徑20μm、長度100μm的螺旋藻予以固定化,再利用銅或鎳進行無電式電鍍後即成為微線圈。

當電磁波流過微線圈轉換成熱能後,進而吸收了電磁波。其特徵在於僅需微線圈就可吸收寬頻兆赫領域的雜訊。除了薄片之外,亦可望應用於樹脂成形品或塗佈等用途。由於藻類成長是透過光合作用,因此可望有助於在製造工程中削減二氧化碳。

藻類電鍍電磁波吸收薄片的特性在於吸收超高頻率領域的電磁波,唯目前現行5G的最高頻段是28 GHz,兆赫頻段的需求會落在超高速通訊的6G之後。因此PANAC將著手進行螺旋藻的改良,期能擴大對應領域至79 GHz頻段的車載毫米波雷達。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