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雷射照射促進纖維素有效率分解成葡萄糖,可望活用於綠色製程開發、生質乙醇生產

 

刊登日期:2020/8/1
  • 字級

東京理科大學與京都大學、日本大學共同開發了一項能將纖維素有效率地分解成葡萄糖的手法,新法係利用紅外光自由電子雷射(IR-FEL)進行照射,激發(Excitation)結合一部分後促進其分解。進一步將新手法的適用範圍擴大至木質素的話,將可望促進森林生物質的有效利用。

纖維素是由葡萄糖以β-糖苷鍵(β-glycosidic linkages)連結在一起所組成,穩定性高,也不會溶於一般有機溶媒中,因此不易分解成低分子。研究團隊利用紅外光自由電子雷射,對纖維素分別照射2次,進而促進纖維素能有效率地產生分解。第一次的照射將分子鏈解開,第二次的照射讓激發結合後切斷,纖維素也從而產生分解。若是未照射或僅照射一次紅外光自由電子雷射的情況下,則不會產生分解。

在進行第一次照射讓分子鏈解開的操作時,會對未切斷結合周邊的碳氫結合產生作用,而具有同樣配置的有機分子很多,因此新手法可望適用於其他天然高分子,並活用於綠色製程開發、生質乙醇生產等用途。


資料來源: https://www.tus.ac.jp/mediarelations/archive/20200629_0102.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