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電氣硝子開發的全固態鈉離子電池其電阻值降至1/20,性能比擬LiB

 

刊登日期:2020/8/2
  • 字級

日本電氣硝子目前正展開全固態鈉離子蓄電池的研發,日前發表成功地大幅降低電池內部的電阻。透過增加構成組件之間的接觸面積,電阻值較過去降至20分之1以下,性能提高到與鋰離子電池(LiB)相當。

日本電氣硝子開發中的全固態鈉離子蓄電池在正極活用了玻璃粉末。將玻璃粉末、固體電解質粉末、導電助劑予以混合,以約500℃的溫度將玻璃變軟、形成一體化之後,維持500℃的燒成使其成為結晶化玻璃,並做為正極發揮機能性。此外,負極採用了金屬鈉,固體電解質則是β型氧化鋁。

日本電氣硝子在2017年秋天成功地達到世界首度在室溫環境下驅動氧化物類全固態電池,然而仍有電阻大,僅能產生小電流的課題有待解決。此次則是將正極的玻璃粉末大小減至5分之1,固體電解質粉末也縮小至10分之1,分別微小化到200~300μm左右,並將正極與負極之間的板狀電解質處理成凹凸表面,擴大各組件之間的接觸面積,離子的通道也因此增加,進而實現了低電阻化。此外,也已確認在0℃的溫度環境之下馬達能夠作動。今後日本電氣硝子也將持續致力於研發,並計畫在2025年度達到量產之目標。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