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超5G/6G,Softbank等開發兆赫(THz)無線通訊用超小型天線

 

刊登日期:2020/7/22
  • 字級

展望今後的超5G/6G時代,日本Softbank於日前發表與岐阜大學、情報通信研究機構(NICT)、俄羅斯National Research Tomsk State University、Tomsk Polytechnic University成功地開發了以300 GHz頻段兆赫(THz)無線通訊運作的超小型天線。

兆赫無線通訊與5G所利用的毫米波頻段相比,能夠利用更廣的頻率波段區域,但頻率的傳輸損失較大,為了達到實用化,亟需開發出高效益的天線。而研究團隊在使用無線訊號波長(約1mm)同等程度的直方體型介電材料時,注意到光子噴流(Photonic Jet)效果,進而開發出兆赫(THz)無線通訊用超小型天線。新天線增益的模擬值約15 dBi,在保持大數值的同時,實現無限訊號波長與同程度的1.36×1.36×1.72mm的尺寸(開口面積1.8mm2)。

與同等程度天線增益的號角型天線相比,新天線的體積予以小型化約40%;而相較於同樣尺寸大小的號角型天線,新天線3dB波束寬度(FWHM)在E面約窄化80%,H面則是窄化70%左右。


資料來源: https://www.softbank.jp/corp/news/press/sbkk/2020/20200618_01/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