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化學開發出重量僅以往1/8的隔音材

 

刊登日期:2020/9/9
  • 字級

三菱化學與東京工業大學合作,推出兼具輕量與安靜性能的隔音材料。研發團隊應用音響超材料(Metamaterial)的技術,顛覆以往重量愈重隔音效果越好的物理常識,實現相同隔音效果下,材料重量僅過去的1/4~1/8的成果。新隔音材料的構造是在塑膠片上設置凸起物,當有聲音入侵時凸起構造會共振反彈,且性能及形狀上皆取得專利。

以鐵或橡膠製成的隔音材料依據質量原則,每單位面積重量愈重隔音效果愈強,但使用在汽車上會使車身過重,是業界急須解決的課題。研發團隊應用凸起構造產生共振並反彈聲音的超材料技術,採用輕於鐵及橡膠的塑膠,開發出輕量的隔音材料。在800Hz的測試中,為了達到隔音性能指標之穿透損失(Transmission Loss)表現40db的效果,以鐵製隔音材來說每平方公尺須達60kg才行,相對的新隔音材只需7.8kg,僅1/8的重量。

新開發的隔音材有兩種:一是在矽氧樹脂彈性體(Silicone Elastomer)的片狀材上設置金屬及樹脂的凸起物,適用於1,000Hz以下的低頻區間,如公路噪音、引擎聲的隔音;另一種則是在透明聚脂(Polyester)的片狀材料上,設置透明樹脂的凸起物,適用於較高音頻,且可滿足透明性的需求。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