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杜倫大學開發利用生質廢棄物與產業排氣製作塑膠瓶之手法

 

刊登日期:2020/7/1
  • 字級

英國杜倫大學的研究團隊開發出一項利用生質廢棄物與從發電廠回收的二氧化碳製作塑膠瓶的手法,且在成本面可望成為與PET競爭的替代品。

研究團隊開發的手法是利用產業排出的二氧化碳與蔗渣等非食品來源的植物材料,製作出聚呋喃二甲酸乙二酯(Polyethylene Furandicarboxylate;PEF),而PEF與石化來源的PET樹脂有相近的機能。

研究團隊詳細解析製程後確認與石化基礎的製程相比,新製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與能源消耗最大可削減40.5%。目前PEF的製程約可減少3分之1的碳排放,若電力或熱能是採用再生資源,將可更進一步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

雖然PEF塑膠的製造成本仍較PET來得高,但新PEF製程使用了廢棄物,且因強度較高,故可藉此減少製瓶時需要的塑膠25%,因此塑膠瓶的製造成本將可望降至同等級,甚至更低的水準。


資料來源: https://www.dur.ac.uk/dei/news/?itemno=41900&rehref=%2Fdei%2F&resubj=Headlines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