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衣物「E-TeCS」,穿著就能量測體溫、心跳,且適用於洗衣機洗滌

 

刊登日期:2020/5/20
  • 字級

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MIT Media Lab)開發了一項可廣範圍地量測體溫或心跳、呼吸次數等生命徵象,兼具機能性與耐久性的衣料型穿戴式系統「E-TeCS(Electronic Textile Conformable Suit)」。由於是將柔軟、細長的感測器編織在高伸縮性的布料中,故可確保舒適的穿著性。此外,「E-TeCS」的量產性高,且能利用洗衣機反覆洗滌,外觀上也與一般衣物無差異。

感測器就如同柔軟的緞帶般既薄且細長,編入布料後可透過特別設計的小開口與皮膚接觸。布料則是採用了聚酯混紡材質,擁有高吸汗速乾性,適合與肌膚接觸。

在試作時,研究團隊將30個溫度感測器與1個加速度感測器編織入衣料內,量測使用者在運動時的動作、心跳、呼吸次數,並利用可拆卸式藍芽組件,將量測數據傳輸至智慧型手機。由於感測器遍及上半身,因此可以調查各部位的溫度變化,以及各數據之間的相互關係。

此外,衣物可在裝設感測器的狀態下進行洗滌,亦可拆下感測器裝設在其他衣物上。溫度感測器或加速度感測器採用的是市售品,因此研究團隊也已完成量產化評估。由於可以依年齡或體型等條件,簡單製作出不同尺寸的衣物,今後將朝向運動服飾展開用途開發,並計畫更進一步地結合血氧濃度偵測器進行應用。


資料來源: http://news.mit.edu/2020/sensors-monitor-vital-signs-042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