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利用蝦殼與水果殘渣製造幾丁質

 

刊登日期:2020/6/5
  • 字級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利用甲殼類海鮮的廢棄物與水果殘渣予以自然發酵,開發了一項抽取出幾丁質(Chitin)的方法。研究團隊利用白葡萄與紅葡萄的果渣、芒果與蘋果的果皮、鳳梨芯等一般水果的剩餘廢棄物10種類進行了各種發酵實驗,發現這些水果殘渣在將蝦殼分解成幾丁質的發酵過程含有相當多的糖分。

對新方法抽出的幾丁質進行原子與分子的構造測定,發現以新方法抽取出來的幾丁質樣本的結晶化程度比市售製品要來得高,確認新方法能製造出更高品質的幾丁質。此外,將幾丁質進一步發酵後,確認會生成可做為植物肥料的成長促進劑或藥物遞輸系統的幾丁聚醣(Chitosan)。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開發的新方法可以生成高品質的幾丁質,在削減廢棄物的同時升級再造,是一項具有永續性、環境友善的製作方法。各種類的果皮果渣都能得到良好的結果,其中尤以紅葡萄果渣的糖分能帶來最佳效果。


資料來源: https://media.ntu.edu.sg/NewsReleases/Pages/newsdetail.aspx?news=01e9f52c-28f8-4836-84f4-ecf40d83c368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