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Euglena利用「綠蟲藻」著手開發生質塑膠

 

刊登日期:2020/6/3
  • 字級

利用植物做為原料的塑膠製造技術日漸成熟,相關成本可望隨之降低。日本生物新創企業Euglena致力於以「綠蟲藻」等藻類來解決糧食問題和環境問題,並已著手生產生質燃料,近來則更進一步利用綠蟲藻做為原料,展開生質塑膠的開發。

綠蟲藻體內含有特有的糖分「裸藻醣」,透過光合作用蓄積在體內,具有加熱之後變柔軟而容易成形,冷卻後變硬的特徵。Euglena則利用裸藻醣做為原料,與聚乙烯(PE)、聚丙烯(PP)等樹脂混合後製成生質塑膠。包括生質燃料在內,Euglena計畫透過大量生產綠蟲藻,希望實現生質塑膠能達到與石化來源塑膠同等程度價格的目標。

目前此項事業計畫已獲得日本環境省推動的「支援脫碳社會之塑膠等資源循環系統構築實證事業」所採用,將與LIXIL、NEC等公司共同利用裸藻醣進行生質塑膠的開發。透過技術開發,實現生質塑膠的低價格化、高性能化,將可望加速推動生質塑膠的普及。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MZO58929010R10C20A5MM00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