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開發輕油催化裂解製程,丙烯產收率倍增、省能源15%

 

刊登日期:2020/5/1
  • 字級

日本千代田化工建設公司新開發了一項輕油催化裂解(Naphtha Catalytic Cracking)製程,相較於既有的熱分解製程,丙烯的產收率提高至2倍,並可實現15%的省能源。

千代田化工將鐵、鎵、鋁觸媒與氧化矽結合,開發出複合型沸石觸媒,進而實現了世界首次的固定床型催化裂解製程的實用化,不僅具有優異的穩定性,由於新製程的反應溫度為630℃,不需要蒸汽,因此可以達到大幅省能源之目的。在製品產收率方面,丙烯超過30%,乙烯則接近20%,可以將丙烯做為目標生產物進行運轉。而產收率可透過調整觸媒組成或反映條件進行控制。

此外,若以具有高價值之有用生成物,包括乙烯、丙烯、丁烯/丁二烯、芳香族的產收率合併計算的話,熱分解製程約60%,而千代田化工的催化裂解製程可達到75%,提高了整體製程的附加價值。

另在總和能源效率方面,熱分解法約73%,而催化裂解法則高達88%。而單位量的有用生成物在生產時所需的輕油(Naphtha)使用量方面,相較於熱分解製程,催化裂解法減少了15%,故可望實現削減15%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過去新觸媒常遇到的問題為使用壽命,而千代田化工的新觸媒經過1000小時以上的連續運轉,觸媒性能也未出現劣化狀況。由於新觸媒以氧化矽做為粘合劑,因此不易產生煉焦(Coking)為其特徵。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