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農工大發現適當結晶化之有機顏料,厚度增加仍可應用於有機太陽電池之光電轉換層

 

刊登日期:2020/4/1
  • 字級

東京農工大學的研究團隊透過實證發現,經過適當結晶化的有機顏料,即使厚度達到10μm,也能做為有機太陽電池的光電轉換層進行利用。一般有機顏料的利用約在數nm~數十nm之間,東京農工大學的新發現,將可望活用結晶的優點,應用於有機薄膜太陽電池、有機發光二極體等有機光電轉換元件的新設計上。

研究團隊採用的有機顏料係由富勒烯(Fullerene)與酞青素(Phthalocyanine)所組成,使用此類有機顏料的有機太陽電池在厚度超過40 nm後,效率就會降低。而研究團隊將有機顏料混合,在控制結晶直徑在100 nm的同時使其成長,即使厚度達到10μm,效率也幾乎不會降低。此外,研究團隊也確認厚度在1μm之內,吸收的光會與產生的電流相對應,呈現持續增加的狀態。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