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觸媒開發有機無機複合材料製成之隔離膜,將投入鹼性水電解事業

 

刊登日期:2020/3/25
  • 字級

日本觸媒公司將投入鹼性水電解(Alkaline Water Electrolysis)事業,並開發了鹼性水電解系統不可或缺的高性能隔離膜。由於採用了有機、無機複合材料,故同時具備高離子傳導性與高阻氣性,能夠有效率地製作氫氣與氧氣。隔離膜可在乾燥狀態進行處理與使用,且最大可提供寬度1.2公尺的製品。

鹼性水電解用隔離膜是以有機聚合物與粉末狀的礦物混合而成的薄片狀製品,膜厚僅約260μm,且膜電阻低,能實現高離子傳導性,可降低鹼性水電解時的消耗電力,並提高氣體純度。雖然厚度薄,但具有優異的阻氣性,能將鹼性水電解生成之氫氣、氧氣的混合抑制在最小限度。

此外,日本觸媒的隔離膜也具有耐熱性、耐鹼性、耐久性等,操作溫度為高溫,即使是使用含有高濃度強鹼性物質的鹼性水電解系統,亦能長期使用。由於可利用卷對卷製程生產,將可對應大規模再生能源發電設施之下的大型鹼性水電解系統。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