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隻燃料「脫石油化」,LNG燃料商機顯現

 

刊登日期:2020/3/12
  • 字級

船隻燃料「脫石油化」的行動逐步展開中,由於國際海事組織(IMO)提出2030年時國際海運業每一運輸單位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40%的目標,海運企業、石油公司開始投入以二氧化碳排放量較少的液化天然氣(LNG)為燃料之船隻,而金融機構也從中扮演重要的推手。

日本九州電力公司預計在2023年導入2艘以液化天然氣為燃料的煤炭搬運船,將澳洲產的煤炭運送至熊本縣的發電廠。其他大型海運企業如日本郵船、商船三井也將各別導入一艘以液化天然氣為燃料的運輸船。

雖然煤炭火力發電被認為是二氧化碳排放與環境污染源之一而成為眾矢之的,但日本積極推動潔淨、二氧化碳排放量少且高效率之發電技術發展,且日本政府計畫2030年的電源構成比例中,煤炭火力發電的比例仍維持在26%左右。九州電力公司即表示,煤炭運輸船的使用上也將致力於削減二氧化碳。

對海運業而言,有力的二氧化碳減量措施就是變更船隻燃料,但電力不利於長距離,而液化天然氣相較於石油,二氧化碳排放量可以減少25%。雖然變更燃料使用仍不足以達成國際海事組織所設定之40%的目標,但日本石油天然氣金屬礦物資源機構(JOGMEC)也表示,使用液化天然氣燃料可以說是目前海運業因應二氧化碳減量唯一較為實際的解決方案。

目前全球有超過11萬艘商用船隻,燃料的使用以重油為中心,僅有170艘左右是使用液化天然氣。整體來說,每年約有5000艘船屆齡,但即使汰換成液化天然氣燃料船,預估2020年代液化天然氣燃料船的比例也僅能達到20~30%,主要是因為建造成本比重油燃料的船隻高出20~30%之故。

另一方面,全球金融機構也開始關注企業是否遵循「ESG(環境、社會責任與經濟治理)」,例如花旗集團(Citigroup)等10家以上的歐美大型金融機構就對造船等的融資計畫,要求遵守航運業碳排管制倡議「波賽頓原則(The Poseidon Principles)」,顯示出銀行業在永續金融上日漸積極的態度。

目前殼牌石油公司預計自2021年起先後投入10艘液化天然氣燃料的油輪,世界第三大貨櫃運輸公司-達飛海運集團(CMA CGM)則計畫2022年前導入20艘液化天然氣燃料貨船,同時預計在2025年前達到二氧化碳減量30%(2015年比)的目標。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MZO55695100V10C20A2EA10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