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CNF擁有更高補強效果之Cellulose Microfiber

 

刊登日期:2020/3/6
  • 字級

日本Sugino Machine公司與富山縣立大學共同開發了「纖維素微米纖維(Cellulose Microfiber;CMF)」與近來在汽車材料輕量化、補強等用途受到矚目的纖維素奈米纖維(CNF)相比,線膨脹係數較少,且擁有降低成本的效果,Sugino Machine也計畫將CMF做為環境友善型的次世代填料用途予以製品化。

新開發的CMF將以Sugino Machine的纖維素極細纖維品牌「BiNFi-S」系列進行製品化。CMF製法是利用濕式微粒化裝置(Star Burst)」,透過物理性解纖,以高速、高壓讓纖維素溶液之間相互衝擊,進而達到纖維的微細化。

CMF的纖維直徑約數μm,且僅有表面呈現奈米大小、樹枝狀分歧的纖維構造,而此表面構造會發揮定錨、固定的效果,提高與基底樹脂的接著性。據Sugino Machine表示,相較於CNF,CMF的補強效果高,且具有優異的拉伸強度與彈性率。

另一方面,TAKAGI SEIKO公司利用CMF以10%比例與聚丙烯(PP)混煉製作出試作品,將來則計畫與尼龍66、生物降解性樹脂等進行組合應用,期藉此擴大用途的範疇。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