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望應用於車載電容器之水溶性高導電性材料

 

刊登日期:2020/2/27
  • 字級

日本Tosoh公司將跨入車載電容器(Condensor)材料市場,並與山梨大學共同開發了一項水溶性類中具有世界水準之摻雜型(Dope type)高導電性材料「SELFTRON」,與既有的漿料狀材料相比,對於凹凸孔洞有優異的浸透性,可望有助於電容器的大容量化。

「SELFTRON」不須添加摻雜劑(Dopant),且同時具有高度耐熱、耐濕、耐光等特性,透過塗佈、含浸、混合後的加熱,就可以賦予基材導電性。目前已有導電率300 S/cm的基本款,以及800~1000 S/cm的高階款,SELFTRON具有平滑性,在薄膜上成形也不會產生凹凸為其特徵。

Tosoh計畫將SELFTRON推廣應用於車載用電容器材料用途,而目前慣用的導電性素材PEDOT/PSS以漿料狀態進行積層時會有平滑性的問題,因此SELFTRON有望取代PEDOT/PSS進行利用。

另一方面,Tosoh也將展開SELFTRON的多用途開發,例如透過噴灑器或網版印刷以塗佈賦予導電性,SELFTRON的高階款將可望取代氧化銦錫(Indium Tin Oxide;ITO)進行利用。此外,尚可望應用於靜電容量感測器、印刷迴路形成等用途。目前Tosoh也正在開發溶媒類型的SELFTRON,將可望適用於具洗滌耐性之智慧紡織品的開發。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