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控制光線正面可透過、斜面則予以反射的薄膜

 

刊登日期:2020/3/11
  • 字級

Toray開發了一項光線從正面可以透過、斜面則是呈現反射的薄膜「PICASUS VT」。由於具有一般材料未曾有過的機能,將可望應用於擴增實境(AR)、混合實境(MR)、抬頭顯示器(HUD)、防窺薄膜、顯示器用薄膜等用途。Toray預計在3年後達到商業化目標,並將「PICASUS VT」培育成數十億元之事業

「PICASUS VT」是利用2種PET類聚合物以奈米尺寸的厚度交互重疊約1000層,總厚度為100μm的薄膜。相對於既有「PICASUS」系列製品是反射特定波長的光,「PICASUS VT」則可控制光的反射、透過的指向性,因此從正面而來的光會像玻璃般穿透過去,從側邊斜面來的光就會如同鏡子般被反射。

若應用在電腦或手機的防窺薄膜、次世代裝置用光學零組件等用途上,「PICASUS VT」以其高透過性、多角度性,可望提升顯示器的機能。由於「PICASUS VT」具有集光機能,背光的光線僅能從正面穿透過去,故可不需稜鏡、擴散板,即可提高畫面的輝度。

另一方面,「PICASUS VT」也擁有優異的表面平滑性,將可望易於與其他光學零組件進行一體化加工,促進製造工程的簡略化。此外,一般防窺薄膜僅對特定方向才能發揮機能性,「PICASUS VT」則是360度、所有方向都能發揮同樣的機能。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