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質能發展趨勢與展望~生質燃料發展新機探索

 

刊登日期:2020/2/19
  • 字級

陳志洋/工研院產科國際所 
一、前言
2018年年底公布的Renewables 2018報告中,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認為生質能源(Bioenergy)是再生能源中最被忽視的巨人。報告指出生質能一直缺乏世人關注,也點出了其未開發的潛力。
 
相較於其他再生能源如太陽光電、風力發電等,現代生質能源是唯一可以提供電力、直接熱能和運輸燃料的再生能源,其中供熱與運輸燃料都是主要的再生能源來源。2017年所有消費的再生能源中,約有一半來自現代生質能源。當中多數用於建築和工業領域的供熱,而工業約佔其2/3。值得注意的是,IEA對再生能源的定義中不包含未開發與開發中國家用於烹飪用途的傳統生質能(基於環境影響與健康等因素),若將其一併計算,則佔比將提升到70%左右。IEA預期,大部分國家到2023年,現代生質能源仍為最主要的再生能源種類,合計約接近8,000萬公噸油當量。2017年再生能源最終總能耗比例與成長預估數據請參考圖一。
 
圖一、全球再生能源總能耗統計數據
圖一、全球再生能源總能耗統計數據
 
進一步來看,根據RNE21 Renewables Global Status Report 2019報告資料,生質能約佔2017年全球能源消費量12.4%,其中運輸領域佔1.0%。單以運輸領域來看,運輸部門佔全球最終能源使用量的32%,而運輸用生質燃料僅提供運輸所需能源的3%,其他則是傳統燃料。目前全球綠色交通能源佔比仍非常低,絕大多數仍以傳統的汽、柴油為主,對於綠色清潔燃料的使用仍有相當大的發展潛力。以下將簡要介紹生質燃料的發展趨力與阻力、市場及法規概況等,供讀者參考。
 
二、生質燃料發展趨力與阻力
在近年的研究中,工研院產科國際所透過專家訪談與問卷調查方式,了解國內相關領域專家對於所選定之驅動因素對生質能領域衝擊程度的看法,並試圖分析其影響程度。根據研究結果,專家普遍認為政府政策、全球總體經濟與投資意願、車輛技術與排放法規等對於生質燃料短中期發展有較高的影響性。以下說明相關的趨勢進展與造成之影響。
1. 各國再生能源交通法規持續強化
生質燃料混摻政策是運輸領域提高再生燃料利用最廣泛採用的機制之一。根據統計,2016年已有36個國家採行運輸用生質燃料混摻政策,部分國家也大幅提高生質燃料混摻比例。2018年歐盟通過再生能源指令(RENEWABLE ENERGY DIRECTIVE, RED II)修法,重點將改善生質能源使用之永續性:第一代生質能源(自農糧作物提煉而成)將限制在2020年水準,並且不可佔超過鐵公路能源運輸部門總能耗7%,棕櫚油則將逐漸於2030年前停止使用;新一代生質能源及沼氣則至少應於2025年達到1%,並於2030年達到3.5%。而這兩年部分國家新的法規亦持續加嚴,例如中國大陸、泰國、印尼等,刺激對生質燃料的需求。
 
圖二、各國再生能源交通法規(混摻比例)分佈概況
圖二、各國再生能源交通法規(混摻比例)分佈概況
 
2. 全球生質燃油投資依然疲軟
在產業投資方面,由BloombergNEF統計資料可明顯觀察到生質燃料產業投資金額逐年下降(圖三)。即便2017年下半年全球生質燃料領域相關投資額估計約為3.35億美元,較之前略有回升,然而多數新投資為---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