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具高硬化能與高壓縮性之粉末冶金用無鎳合金鋼粉

 

刊登日期:2020/2/17
  • 字級

日本第二大鋼鐵製造商JFE Steel於日前發表開發了兼具高硬化能(High Hardenability)與高壓縮性之粉末冶金用無鎳(Nickel-free)合金鋼粉,不僅不需要高強度領域中既有無鎳合金鋼粉必要的硬化、淬火(Hardening)作業,藉由製程控制,同時還降低了壓縮性。因此只有透過連續燒結爐的燒結,就實現了800 MPal的高強度,今後可望採用於汽車零組件、施工機械,以降低製造成本。

目前JFE Steel已經推出的粉末冶金用無鎳合金鋼粉FM Series,包括燒結後拉伸強度為600 MPa等級之「FM600」、滲碳淬火(Carburizing and Quenching)後的拉伸強度達1000 MPa等級之「FM1000」,以及在「FM1000」添加了韌性的「FM1000S」,此外,尚有在高溫燒結後透過熱處理可將拉伸強度提高至1300 MPa的「FM1300」等多項製品。

一般需要拉伸強度在800MPa以上的零組件必須經過滲碳淬火,JFE Steel新開發的「FM800」在預合金添加了銅3%、鉬1.3%,且不需要滲碳淬火。一般合金元素的預合金添加會降低粉末的壓縮性,JFE Steel透過製程控制,實現了高壓縮性。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