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戴式表面肌電量測裝置,可應用於運動、工藝、音樂等專業效能量測

 

刊登日期:2020/1/13
  • 字級

日本早稻田大學與北里大學合作,開發了一項運動員用穿戴式肌電量測裝置,結合了高分子奈米薄膜製成的超薄型電極「電子奈米護創貼布」,成功地完成世界首次對棒球投手投球時手掌的表面肌電位即時性量測。為了量測棒球球員投球時手掌筋肉的表面肌電位,研究團隊將「電子奈米護創貼布」貼附在手掌上,並將固定在前腕的藍牙裝置做為連結器,加上另外開發的伸縮配線,製作出黏附式肌電量測裝置。

新開發的伸縮配線構造發想來自於日本傳統「剪紙」工藝,即使長度拉伸2.5倍,電阻值也幾乎無變化,在貼附狀態下,亦能緩和因加速度投球動作對手掌電極帶來的負擔。此外,也不會出現裝置從皮膚脫離,或是量測時訊號斷線的狀況。該裝置可望應用在各類運動的專業效能量測,或是音樂、工藝領域等技術人士的動作解析。


資料來源: https://www.waseda.jp/top/news/67688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