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燃料電池技術與廠商發展趨勢

 

刊登日期:2020/1/5
  • 字級

石蕙菱/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
 
燃料電池技術發展已超過百年,但在2000年代以前並未大規模應用且技術發展緩慢。在此以後,燃料電池各項應用逐步成長,帶動相關產品技術發展。至2015年,燃料電池的發展重心在定置型發電技術;隨著運輸型技術發展逐漸成熟,近期燃料電池汽車市場逐漸興起。目前各技術開發重心仍多為提高發電效率與降低成本,其發展速度將為未來市場與廠商的成長關鍵。本篇內容包括燃料電池技術發展歷史、技術發展現況、未來趨勢以及主要廠商動態。
 
【內文精選】
前言
燃料電池(Fuel Cell)是一種發電裝置,與一般電池不同,為透過水電解過程的逆向反應輸出電力的裝置,其發電原理如圖一。在電解水的過程中,氫和氧分別供給陽極和陰極,氫通過陽極向外擴散和電解質發生反應後,放出電子通過外部的負載到達陰極。因此燃料通常是氫氣,或是可轉化為氫氣的甲醇、乙醇、天然氣或其他的碳氫化合物,氧化劑則可以用空氣中的氧,而副產物是熱、純水或較少量的二氧化碳。
 
技術發展過程
燃料電池的發展可追溯自1938年,由德國化學家Christian Friedrich SchÖnbein首次提出燃料電池的原理,並刊登於當時著名的科學雜誌《Philosophical Magazine》。隔年,根據該理論,英國物理學家Sir William Robert Grove使用稀釋的硫酸當做液態電解質,成功地產生電能,並把理論證明刊登於《Philosophical Magazine and Journal of Science》,其後又把燃料電池設計草圖於1842年刊登。當時的設計類似現今的磷酸燃料電池(Phosphoric Acid Fuel Cell; PAFC)。
 
技術優劣主要衡量指標
全球2018年燃料電池發電約64%容量為定置型,用於發電廠以及企業與家用備援電力,其餘33%為燃料電池載具,3%為備用電力為主的燃料電池,用途非常廣泛。燃料電池技術大致可以其產業鏈分為零組件、電池組件、系統三大類,各類技術衡量指標如表二所示。
 
表二、燃料電池技術與衡量指標
表二、燃料電池技術與衡量指標
 
由於燃料電池市場仍在萌芽期,各項應用朝降低成本、增加應用實績方向發展。尤其是電池組件部分,目前在各類技術的總體系統成本占有高達48~52%的比率。如何降低電池堆成本的材料與製程,以及發電效率的研發與精進,為各類技術爭奪其市場的重要策略。
 
技術發展方向
5. SOFC
SOFC其電解質為氧化鋯(YSZ)等固態氧化物,穩定度較高,不需要貴金屬做為觸媒。然而,由於固態氧化物需在高溫環境下,才具有較高的電導率以及離子導率,因此高達800~1,000˚C的運轉溫度,也帶來了與MCFC一樣,有啟動時間長、電池組材料選材嚴苛等缺點。雖然目前已進入商業化階段,SOFC研究仍朝①材料、製程和元件以開發可降低運轉溫度、高發電效率的電池系統;②一體化的系統設計開發此兩方面技術方向發展。
 
廠商動向
目前發展燃料電池技術的廠商可分為兩種類型,一種為專門發展燃料電池的廠商,另一種為大型企業中成立燃料電池部門或子公司。2018年全球燃料電池銷售額前六大廠商依序為美國Bloom Energy、日本Aisin(愛信)、美國Plug Power、日本Panasonic、日本Toyota、加拿大Ballard。其中屬於燃料電池專業廠商為Bloom Energy、Plug Power與Ballard;而屬於大型企業中之部門或子公司為Aisin、Panasonic與Toyota。其發展概況如圖二。
 
圖二、2016~2018年前六大廠商營收概況
圖二、2016~2018年前六大廠商營收概況
 
雖然投入的廠商日益增加,2018年前六大廠商市場全球占有率仍超過5成,主因為現階段商用化場域有限,技術與成本競爭力也難以迅速突破,致使廠商爭取政府研發補助、參與示範計畫的意願較高。以下介紹前六大廠商的發展概況。
1. Bloom Energy (SOFC)
近年特別出風頭的美國廠商Bloom Energy為目前全球最大的燃料電池廠商。從2008年起,已有40家以上美國本土企業或組織陸續開始試用Bloom Energy之產品,其中包括IKEA、Morgan Stanley、Hyatt Hotel、eBay、FedEx、Google、Wal-Mart等知名的公司。由於知名企業的採用以及良好的政商關係,使得Bloom Energy在市場上引起廣泛的注目與穩定的收入。此外,除了在日本設置累計1.8 MW的裝置量,近期在韓國透過與S&K集團子公司SK E&C與SK D&D分別簽訂經銷約以拓展通路之後,也陸續有大型的示範計畫或訂單。未來以250MW為主要功率,並以設置面積小型化與高發電效率做為拓展技術發展方向之外,海外市場的拓展也將為此公司的發展重心…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397期,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