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須浸滲處理即可將異種積層材料予以剝離之方法

 

刊登日期:2020/1/20
  • 字級

因應日漸升溫的海洋塑膠問題,日本共榮社化學公司提出了一項解決方案,針對塑膠製容器、包裝薄膜的材料回收,利用新開發的剝離技術,讓不同種類材料在維持良好狀態下進行分離、回收。

塑膠製容器、包裝薄膜為了達到包裝材料的機能性,大多採用複數層構造,各薄膜層之間的剝離也變得較為困難,因此高品質的材料回收技術有其必要性。共榮社化學提出的解決方案是應用獨家的洗淨技術,以非氯類藥劑進行剝離處理,對於塑膠製容器、薄膜層有優異的浸滲力、溶解力,不需要加壓,僅須浸滲處理,就可以將積層材料予以剝離。

新技術的用途廣泛,例如食品用途的包裝材料常採用PP/EVOH/PP的3層複合薄膜,利用新技術就可以只溶解除去中間層的EVOH,僅有PP被回收。若是被應用於真空包裝的PA/PE複合薄膜,不僅可以將素材完全剝離,而且不需要使其澎潤,即可在良好的狀態下予以回收。

此外,新技術還可以應用在陰極電沈積塗佈(Cathodic Electrodeposition Coating)或反應器等設備內的難洗淨物的剝離,以及可撓式基板用零組件中使用的聚醯亞胺(PI)薄膜的剝離等方面,都能發揮效果。

隨著今後汽車電動化、5G通訊等的快速發展,相關塑膠回收需求也將日趨增長,共榮社化學也將積極與國內外包裝業者、回收業者展開合作,推動塑膠資源循環再利用。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