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九州大學利用再生能源電力與水成功合成7種氨基酸

 

刊登日期:2019/12/11
  • 字級

日本九州大學的研究團隊利用可再生能源電力與水,成功地高效率合成出氨基酸(Amino Acid)。胺基酸是構成生物體蛋白質並與生命活動有關的重要物質,且做為機能性材料,普遍應用於飼料添加物、風味增強劑、醫療品等領域。目前多以發酵法、科學合成製作胺基酸,然而發酵法為培養微生物需要大量的能量,且分離或精製等的製程複雜,而科學合成在過程中因使用對生物有害之物質,故不適用於食品或醫療品的製造。

研究團隊則是利用再生能源電力做為能量來源,以水做為氫氣來源,讓木質生物質抽取出來的有機酸「α-酮酸(α-Keto Acids)」與含氮化合物以高選擇性地使其產生反應,進而高效率地合成出、丙胺酸(Alanine)、甘胺酸(Glycine)、天門冬胺酸(Aspartic Acid)、麩胺酸(Glutamic Acid)、白胺酸(Leucine)、苯丙胺酸(Phenylalanine)、酪胺酸(Tyrosine)等7種氨基酸,其中天門冬胺酸、白胺酸、苯丙胺酸、酪胺酸等4種氨基酸是首次利用電力進行合成。此外,以流動式反應(Flow-type Reactor)進行胺基酸連續合成亦是世界首例。


資料來源: https://www.jst.go.jp/pr/announce/20191101/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