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世代汽車科技技術全球市場動向

 

刊登日期:2019/12/11
  • 字級

范淑櫻編譯

為因應當前汽車產業朝「C.A.S.E. 」(Connected聯網科技、Autonomous智能駕馭、Services & Shared共享與服務、Electric電能驅動)發展的產業趨勢,相關業者紛紛展開了大規模投資計畫,並加快研發腳步。於此同時,日本市調機構-富士Chimera總研(Fuji Chimera Research Institute)也針對實現「C.A.S.E.」願景之相關技術全球市場進行了相關調查,就駕駛座/聯網、自動駕駛/安全技術、電動化、共享(Sharing)等相關技術的搭載動向進行了整理分析,並進一步提示未來市場的方向性。其中受到矚目的市場則包括自動駕駛系統、感測技術等相關市場。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 ADAS)是近年來各大車廠積極發展的智慧車輛技術之一,且各國也開始階段性地推動ADAS的搭載義務化,今後搭載率將會持續上升。富士Chimera總研預測,至2024年ADAS將會比2018年成長2.3倍,搭載數量將達到8,475萬台。

在自動駕駛系統(Level 3~5)方面,2017年時Level 3首度搭載於量產車,而至2018年時則已達到1萬台,今後Level 3搭載車輛的台數將逐漸增加,並預期至2030年之後,Level 4的自動駕駛系統將趨於普及。此外,由於一般的ADAS搭載車將會逐漸過渡至自動駕駛系統搭載車,因此預估2040年時自動駕駛系統(Level 3~5)在新車的搭載率將會提高至29.4%。

感測裝置受到ADAS市場擴大的連動影響,搭載台數將會與日俱增。但單一裝置在夜間、惡劣天候下的偵測、解析能力難以達到ADAS多樣的機能需求,因此須結合多個感測裝置以達到要求之性能。

由於日本及歐盟等國推動自動緊急煞車系統(Autonomous Emergency Braking;AEB)的搭載義務化,車載攝影機的搭載率隨之增加,但因系統必須擁有路面狀況偵測的能力,單鏡頭攝影機不易偵測位置,且在戶外使用之際,易受到陽光、風雨或溫度變化影響,造成變質或劣化,因此與毫米波雷達的搭配使用將會成為主流。到了2030年代,隨著自動駕駛系統Level 3的普及,倒車鏡頭、前置攝影鏡頭將成為必須,且聲音感測攝影機的搭載率也將有所成長。富士Chimera總研預估,至2040年時車載攝影機在新車的搭載率可望攀升至79.5%,達到1億1,104萬台,是2018年時的5.3倍。

在雷達感測器方面,由於毫米波雷達不受天候或日夜等周邊環境的影響,且精度不會被積雪等路面狀況左右,因此做為攝影機的輔助機能,在ADAS、自動駕駛系統等用途的採用持續擴大中。毫米波雷達中24~26 GHz主要應用於周邊環境認識、防止碰撞的短距離測距上,76~79 GHz則是利用於中長距離的障礙物檢知用途,但隨著解析能力的提升,具備較佳角度解析度的76~79GHz將可望因應多範圍量測,並逐漸取代24~26 GHz。光學雷達(LiDAR)被視為是實現完全自動駕駛不可或缺的重要元件,今後需求將呈現大幅揚升,富士Chimera總研也預測2040年LiDAR在新車的搭載率將會達到30.3%。

「C.A.S.E.」相關技術動向
在聯網科技(Connected)方面,由於車用資訊娛樂系統(In-Vehicle Infotainment System;IVI System)、抬頭顯示器(Head Up Display;HUD)、電子後視鏡的採用,LCD搭載台數與1台車輛的搭載片數皆有所增加。此外,在輸入操作上,語音辨識將成為主流,車外的行動通訊硬體架構也將會搭載蜂巢式網路(Cellular Network),預期2030年之後在日本、歐盟、北美等地區將成為標準配備。

自動駕駛(Autonomous)方面則因為感測裝置的低價化、機能搭載義務化的推動,ADAS的搭載將會持續擴大。2030年之後,日本、歐盟、北美等地區將會由ADAS的搭載逐漸過渡至Level 3自動駕駛系統,但中國及其他地區則仍以ADAS為主持續擴大。在共享與服務(Services & Shared)範疇,隨著汽車共享(Car-sharing)、共乘(Ride Sharing)開始普及,搭載---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