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低縮合木質素開發促進大豆增收的土壤改良技術

 

刊登日期:2019/12/6
  • 字級

包含日本在內,亞洲地區從稻作轉換成大豆栽培的土地漸多,然而稻作土壤雖然肥沃,但因為屬於黏土質,排水性不佳,不適合根部需要充分氧氣的大豆生長。日本花王公司開發了一項利用低縮合木質素(Lignin)與黏土質土壤混合,藉由增加空氣相,進而提高大豆收穫量之技術。花王也將透過農家與外部機構的合作,計畫在1~2年內確立應用木質素之土壤物性改良技術。

一般從植物分離出木質素之際,在高溫等各項處理條件下,會對木質素原有的性質造成損害,花王則以負擔較少的獨家方法,成功地分離出低縮合木質素,且具有與植物原有相近之構造。將低縮合木質素與黏土質土壤混合之後,土壤會形成適度的塊狀,確認確實增加了空氣相。

此外,實際在溫室中進行大豆栽種試驗後可知,相較於一般土壤,在添加了低縮合木質素的土壤中大豆根部的生長變得更好。另在與東北大學的圃場栽培實驗中,使用了低縮合木質素的土壤與非使用的土地相比,收穫量約增加了30%,且一株大豆的豆莢數與豆粒重量皆有顯著地提高。

花王亦將低縮合木質素與既有使用木質磺酸鹽(Lignosulfonate)的團粒化技術進行了排水性持續效果的比較,結果顯示,低縮合木質素可以長期維持良好的排水狀態。此外,做為土壤改良農業資材,新技術相較於廣泛應用的堆肥具有更好的速效性,並可望藉此大幅削減單位面積的使用量。

目前日本國內的農業市場因為高齡化、農業人口的減少、廢耕地的增加等問題,逐漸由個人化生產轉向農地集約的法人化、大規模生產。而花王的新技術將可望促進高附加價值作物在過去不適合的土地展開栽種,為大規模農業業者帶來更高的收益性。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