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CNF概念車登場,實現16%的輕量化

 

刊登日期:2019/11/22
  • 字級

在日本環境省主導的「Nano Cellulose Vehicle」計畫之下,由包括京都大學等22家產官學研機構所打造的Nano Cellulose Vehicle(NCV)概念車已於日前亮相。NCV概念車在多處車體或零組件儘可能地採用了以植物為原料的纖維素奈米纖維(CNF),進而實現了當初設定之超過10%輕量化的目標,車體總重量減少至1,050公斤,與相同車款相比,約減少了16%的重量。

NCV概念車是一款搭載鷗翼式車門的跑車,在多處內、外裝部分都採用了能夠提供更高強度、剛性的CNF強化材料。NCV概念車的特徵在於大型外觀組件也積極地採用了CNF,其中前車蓋即是以100%的CNF製成,也就是未使用CNF強化樹脂,僅以CNF製作成型。而鷗翼式車門外板是利用了CNF強化聚丙烯(PP)製作而成。

此外,透明車頂與後車窗部分則是使用添加了CNF的聚碳酸酯(PC)製樹脂玻璃(Glazing),藉由CNF增加了強度與剛性,因此車頂、車窗都能予以薄化,且活用了CNF直徑細小的特徵,能讓光線透過,實現透明性。然而NCV概念車並非只是一輛實體模型,是實際可以時速20km/h的速度行駛,預期今後將能有更快的行駛速度。


資料來源: https://tech.nikkeibp.co.jp/atcl/nxt/column/18/00001/03037/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