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PPO開發未來型太陽能發電路面鋪設系統

 

刊登日期:2019/8/14
  • 字級

日本NIPPO公司與MIRAI-LABO共同開發了一項太陽能發電路面鋪設系統「e-Smart ROAD」,且確認具有耐久性與發電效率。NIPPO表示,結合太陽能發電機能的路面鋪設開發為日本國內首例,並預期2022年達到實用化之目標。

新開發的太陽能發電模組係由薄膜狀太陽電池、配線及保護表面的透明塑膠板所組成。鋪路方法是在既有的瀝青鋪面上塗佈代替接著劑的樹脂砂漿(Resin Mortar),調整表面的不平整後,再貼上太陽能模組。

發電所得電力由專用的蓄電系統儲存,並可將電力傳送至道路周邊的路燈等裝置。蓄電系統則是由多數個可拆卸的小型電池所組成,在災害發生之際,將可搬運至避難所或醫療設施等地,以做為緊急電源之用。

此外,MIRAI-LABO開發的薄膜狀太陽電池具有高度柔軟性,再重疊上高強度的塑膠板後,即實現具有高度可撓性之構造。在5噸的大型車輪載重行駛試驗中,亦已確認其耐久性,且發電機能未受影響。

研究團隊在塑膠板表面同時施加了止滑的細微凹凸處理,即使冬季時裝設雪鏈的輪胎反覆通行,也無損於塑膠表面,並確認仍能維持其止滑作用。此外,凹凸表面也能促進側面日光的接收,進一步提高發電效率。在初夏季節,一天約可儲存3kWh的電力,約等同於一般冷氣運作6小時所需的電量。


資料來源: https://tech.nikkeibp.co.jp/atcl/nxt/column/18/00142/00480/?ST=nxt_idx_common&P=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