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工大學開發高性能纖維狀LiB

 

刊登日期:2019/8/7
  • 字級

香港理工大學開發了一項高性能纖維狀鋰離子電池,在能量密度、彎曲範圍、耐久性等各方面都比既有的可撓性電池來得優異。目前現有的可撓性鋰離子電池,能量密度在200Wh/L以下,彎曲半徑為25mm。新電池的能量密度則是450Wh/L,彎曲半徑達到1mm,且經過1,000次反覆彎折,僅有些微的電池容量降低,與一般鋰電池相比,具有高速的充放電性能與長使用壽命。

此次開發的核心係採用了香港理工大學獨家開發的金屬氣相沈積技術「PAMD:Polymer-Assisted Metal Deposition」,透過此技術可將高導電性的金屬-銅、鎳,均一地沉積在經過前處理的紡織物上面。製造所得之金屬紡織物具有較低的片電阻(Sheet Resistance)與大表面積等特徵,可做為電池的集電裝置發揮機能。再添加上做為正負極機能的活物質,結合隔離膜、電解質等,即完成具有可撓性的鋰離子電池。

研究團隊也對此纖維狀鋰離子電池進行機械性試驗,確認電池對於來自外力的變形具有極高的機械穩定性、耐久性及安全性等。即使將電池對折,或是以各種角度予以彎曲,電位也不會有所變化。此外,經過敲擊、剪切、打釘後,也不會有燃燒或破裂的狀況發生。

研究團隊表示,新開發的高性能纖維狀鋰離子電池將可望廣泛應用於醫療、航太、IoT、感測追蹤、運動等各類用途上。


資料來源: https://fabcross.jp/news/2019/20190628_polymer-assisted-metal-deposition.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