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iber將量產人工合成蛛絲,知名運動服飾率先採用

 

刊登日期:2019/7/24
  • 字級

日本新創企業Spiber公司將致力於推動以微生物發酵製作之結構蛋白質(Structural Protein)材料的實用化與量產化,並將在泰國新設年產能500~600噸之量產廠,預計2022年之後開始營運。開始量產之後,預估結構蛋白質材料的成本將可望從1公斤100美元大幅降至一半以下。

Spiber係為慶應大學衍生新創企業,利用微生物發酵展開人工合成蛛絲之實用化研發。另一方面,泰國不僅是紡織、汽車等產業的集中地,同時砂糖生產為世界第4位,砂糖輸出則位居世界第2。有鑑於在泰國可做為發酵原料之生物質資源豐富,因此Spiber決定將人工合成蛛絲的量產廠設於泰國。

Spiber也於日前與運動服務業者GOLDWIN共同發表開發了人工合成蛛絲製品化的首項T-Shirt產品「Planetary Equilibrium Tee」,產品中含有Spiber為運動服飾專用設計之微生物發酵素材「Brewed Protein」,在棉質材料中約混合入20%的比例。

針對「Brewed Protein」的開發,Spiber評估了1400種以上了基因設計,進而達到了適用於運動服飾之人工合成蛛絲最佳設計,與最初開發的原型相比,成功地改善了90%以上的收縮性,發酵製程成本也削減了95%。


資料來源: https://www.goldwin.co.jp/corporate/info/page-24947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