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化成開發CNF強化PA6,可望應用於汽車傳動元件用途

 

刊登日期:2019/6/24
  • 字級

日本旭化成利用纖維素奈米纖維(CNF)作為強化材料,開發了一項CNF強化樹脂。CNF為自行製作,並與聚醯胺(PA6)熔融、混合。由於具有耐熱與耐磨耗的特性,可望適用於車載零組件的齒輪等傳動元件用途,以進一步促進結構的輕量化。

在耐熱性與耐磨耗性方面,旭化成自製的CNF原料比一般CNF來得優異,透過熱重量分析(TGA)進行評估後可知,因熱揮發造成質量減少50%時的溫度(質量減少溫度),相較於一般CNF,提高了約10℃;20%的質量減少溫度則是提高了約20℃。在加工溫度方面,則與工程塑膠相當。

此外,在機械物性方面,CNF含有比例為10質量%的強化PA6的比重為1.15,相較於玻璃纖維10質量%的玻纖強化PA6的1.19來得小,故可望減輕成型品的重量。

旭化成也對CNF強化PA6的耐磨耗性進行了反覆滑動試驗,以荷重2公斤的不鏽鋼來回滑動,測試材料的摩擦深度。CNF強化PA6的摩擦深度為20μm,玻纖強化PA6的摩擦量則達89μm。


資料來源: https://tech.nikkeibp.co.jp/atcl/nxt/event/18/00061/00039/?P=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