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伸強度提高至1.7倍並可實現15%輕量化之木粉PP

 

刊登日期:2019/6/20
  • 字級

日本住友化學於日前展出了一項天然纖維強化聚丙烯(PP)「Thermofil NP」,係為松木碎片與PP混合的強化材料,目前住友化學也以高環境意識的歐洲汽車業者與零組件業者為中心,展開應用提案中,近來則開始試探日本市場反應。

「Thermofil NP」是利用長寬度在7~8mm、厚度1mm的松木碎片與PP顆粒,以雙軸壓出機進行熔融、混練,再將熔融樹脂投入水中冷卻,以鼓風機脫去水份後、切斷成長度3~4mm、厚度2~3mm的木粉PP顆粒。

住友化學也利用木粉PP顆粒試作出汽車內裝部品的揚聲器支架,木粉含有量為30質量%。由於使用了實際的木質材料,故有別於既有使用了滑石強化材料的PP,能夠展現天然素材的韻味與獨特外觀效果。

此外,將木粉纖維做為強化材料使用,相對於滑石,能夠呈現更高的強度。將滑石30質量%的PP與木粉PP進行比較後可知,木粉PP的拉伸強度是滑石PP的1.7倍,剛性則是1.4倍。另一方面,相較於滑石,木粉的比重較小、重量輕,故可望實現約15%的輕量化。唯獨在價格上,木粉PP的價格略高於滑石PP。


資料來源: https://tech.nikkeibp.co.jp/atcl/nxt/event/18/00061/00021/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