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LCA進行廢塑膠利用之環境負荷削減效果評估,於能源回收具十足有效性

 

刊登日期:2019/7/2
  • 字級

日本海洋塑膠問題對應協議會(Japan Initiative for Marine Environment;JaIME)於日前發表了一項利用生命週期評估(Life cycle assessment; LCA)技術,對廢塑膠有效利用手法之環境負荷削減效果進行評估之結果。由於歐洲等地區,對於能源回收(Energy Recovery)仍帶有批判性觀點,故此次對能源回收、材料回收(Material Recycle)、化學回收(Chemical Recycle)等各項手法的環境負荷削減效果進行了科學性評估。研究結果也顯示在能源回收方面,利用固形燃料(RPF)之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削減效果,超過材料回收、化學回收。

由日本化學工業協會、石油化學工業協會、日本塑膠工業連盟、塑膠循環利用協會、氯乙烯工業環境會(VEC)等化學業界5團體共同設立的JaIME於2018年9月特別針對日本利用率較高之能源回收,希望透過LCA的科學數據,證明其有效性,並以此為基礎推廣至國內外。

日本每年約排出900萬噸的廢塑膠,其中23%做為材料回收(MR)、4%為化學回收(CR),做為能源回收的則有58%(其中固形燃料與水泥原燃料18%、燃燒發電32%、燃燒熱利用8%),其他如單純燃燒或掩埋等未能有效利用則僅約14%,日本的高有效利用率在全世界亦堪稱典範。然而在歐洲等海外地區,不認同能源回收是有效利用手法的看法仍多數存在。

對此狀況,JaIME自2018年11月~2019年3月,透過LCA實施了廢塑膠利用之環境負荷削弱比較評估。將1公斤廢塑膠製容器包裝做為投入原料,計算有效利用狀態之環境負荷,並與未能有效利用狀態時的環境負荷相減,進而導出二氧化碳排放減量效果。

評估結果顯示,材料回收(與一般替代製品的樹脂製棧板進行比較的情況)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削減效果為1.65公斤,化學回收(與氨或碳酸氣進行比較的的情況)為2.11公斤,能源回收則以固形燃料(RPF)利用(與煤碳比較的情況)進行計算,得出2.97公斤的數據。然而以能源回收類別的燃燒發電來說,目前發電效率12.81%的情況下,二氧化碳排放量削減效果僅0.73公斤,以環境負荷削減效果來看並不高,因此日本燃燒發電設施的發電效率仍有待提高。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