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環境省與經產省將重新檢視小型家電循環再利用法,塑膠循環再利用、環境設計將是重點項目

 

刊登日期:2019/5/30
  • 字級

日本小型家電循環再利用法於2013年4月開始實施,係以智慧型手機、數位相機、電風扇等28個領域的機器為對象,並允許回收業者不須個別取得各縣市的廢棄物處理許可而得以進行廣域回收,以有效率地促進有用金屬的再資源化。在施行5年後,由於施行環境已有所變化,尤其是在2017年底,以中國的廢塑膠輸入禁止為契機,日本也開始強烈要求推動塑膠的國內循環再利用。為符合實際現況,日本環境省與經濟產業省將重新檢視小型家電循環再利用法的內容規範。

具有廣域回收資格的事業單位在2017年取得的小型家電數量共有6萬5750噸,其中再資源化數量中,金屬為3萬4485噸,而塑膠則是1萬6367噸,且大部份是應用於熱回收。在獲利性方面,是由回收事業單位自行判斷其經濟合理性,因此發生僅回收有用金屬而未能妥善處理塑膠的回收也不無可能,故小型家電循環再利用法對於塑膠回收再利用的推動是否有效益,將會是此次重新檢視的重點。

此外,在小型家電循環再利用法施行之際,另一項未能考慮到的變化即是內部搭載鋰離子電池(LiB)之小型家電的普及,且無法手動簡單拆卸LiB的小家電也增加許多。當未拆卸LiB的家電進入再資源化工程時,很有可能會在粉碎時引發火災,因此目前在回收事業者之間避免回收內部搭載LiB家電的狀況也逐漸擴散開來。

而在小型家電循環再利用法中,從設計、零組件、原材料等下功夫以降低再資源化費用,以及再利用品的循環利用等環境考量對策,被視為小型家電製造業者的責任與義務,因此LiB問題的對應,同樣也是此次小型家電循環再利用法重新檢視的重點之一。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