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化協提出低碳社會實行計畫新目標,預計至2030年要削減二氧化碳絕對量10%以上

 

刊登日期:2019/4/22
  • 字級

針對產業界自主推動之「低碳社會實行計畫」,日本化學工業協會揭示了一項二氧化碳排放削減新目標,以2013年為二氧化碳排放基線(BAU),2030年的排放量要減少650萬噸,以排放總量來看則要削減10.7%,相當於679噸。一般製造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會與生產量連動,即使持續推行二氧化碳削減效率化行動,但仍會有生產量擴大,二氧化碳排放量也隨之增加的情況發生,為了避免此狀況的發生,因此日本化學工業協會新導入此項絕對量的削減目標設定。

此次新設定的絕對量目標具有明白表示在維持成長的同時,也務必削減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決心,同時也將會是化學業界在執行低碳化行動的一大轉捩點。另一方面,由於僅有絕對目標的話,生產活動量變動之際,將較難以呈現業界所做的削減努力,因此BAU比削減目標也將併列為排放量削減目標。另對於新目標是否會造成企業生產活動移轉至海外,日本化學工業協會也表示目前不會有立即移轉至海外工廠的狀況。

此外,化學工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削減措施中,可列舉出省能源製程的普及、膜利用之蒸餾製程的省能源化、二氧化碳的原料化、非可食用由來原料的活用、利用微生物觸媒之創電型排水處理、密閉型植物工廠、再生塑膠的利用等,今後也將透過創新技術的導入,達成削減目標。

「低碳社會實行計畫」是日本經濟團體連合會(Japan Business Federation,簡稱經團連)所推動的一項產業自主行動計畫,過去日本化學工業協會提出了以2005年為基準的BAU比,在2020年要達到150萬噸、2030年200萬噸的二氧化碳削減目標,但2017年度的實績即已減少了573萬噸,2015年之後均已達成2030年的目標,因此日本化學工業協會重新評估了二氧化碳削減的目標設定。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