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的CFRP/CFRTP市場2030年將成長2.6倍達3.6兆日圓

 

刊登日期:2019/4/17
  • 字級

根據富士經濟的調查,因飛機與汽車領域的帶動,全球的CFRP/CFRTP市場至2030年將是2017年的2.6倍,達3兆5,800億日圓。其中,將熱硬化性樹脂中含浸至碳纖維中後硬化的CFRP,需求占比最大,為3兆2,018億日圓。2025年起,因車用的骨幹、機構零件上採用情況增長,就碳纖維來說,熱可塑性樹脂為基材的CFRTP,比例將從目前的5%提升至12%。

車用領域上,與自動駕駛相關技術研發的CFRP/CFRTP採用計畫雖然延期,但預測在2025年左右CFRP/CFRTP的利用技術將有所提升,帶動量產增長。加上電動汽車的普及化,中階高級車也開始重視油耗性能,推測需求量會逐步增長。而因共通化平台這層背景因素,一旦開始正式採用,需求很有可能急速攀升。長期來看,使用CFRP/CFRTP邊角料的市場也會擴大,2030年時可達5,605億日圓,是2017年的5.6倍。

區域上來說,歐洲車廠的研發與採用雖領先全球,但伴隨著未來政策的推動與電動汽車市場的擴大,輕量化的需求將有所增長,中國車廠的採用頗為可期。另外,儲氫罐等壓力容器用途方面,因與燃料電池車(FCV)與壓縮天然瓦斯(CNG)車的市場連動而成長。FCV部分,中國的卡車與巴士的需求正日漸增加。

另一方面,航空用途上,由於空中巴士A350XWB與波音787等碳纖維複合材料比例達50%的機體增產,或是新型引擎的採用增加,市場日漸擴大。今後的發展以短中期來看,波音797等單通道型飛機、區域航線客機、商務噴射機上的採用,將正式進入量產;長期來看,波音與空中巴士則會開始生產增加碳纖維材用量的機體,因此預期市場將進一步擴大。

長/短纖維的加工品方面,隨著自動駕駛技術的普及,將由目前的汽車齒輪、生產線用的軸承、車框,轉移到先進駕駛輔助系統 (ADAS系統)鏡頭的電磁波遮罩零件上;連續纖維加工品部分,由採用領域受限(飛機)的現況,至2025~2030年,車用骨幹、機構零件上的需求可望有所增長。

CFRP/CFRTP邊角料部分,隨著車用需求的高漲,回收技術須建立起來,因此追求品質穩定化的研發正在進行當中。空中巴士已有計畫,要將2020~2025年間製程中所產生的CFRP/CFRTP邊角料的95%流通至回收業去,其中的5%則是用於飛機零件,預期該市場將2025年前後正式成形。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